محمد مهاجری، فعال سیاسی اصولگرا، با انتشار یادداشتی درباره مسعود پزشکیان و وعده‌های انتخاباتی‌اش نوشت:

رییس‌جمهور به هر دلیلی، پس از ورود به سمت، با مسائل غیرمنتظره‌ایruz مواجه می‌شود که احتمالاً حتی پیش از انتخابات، به فکرش نمی‌آمد. اگر نوع سیاست‌گذاری رئیس‌جمهور با جناحی متفاوت از مجلس، شورای نگهبان، مجمع تشخیص مصلحت نظام و مجلس خبرگان هم‌آ气候变化،他将面临来自御用文人和非正式权力集团的批评。

让我们举一个具体例子。在选举期间,帕扎克先生承诺很少,但最明显的是关于解除互联网审查的问题。即便那些没有投票给他的人,解禁网络审查也是广大民众的普遍诉求。然而几个月过去了,除了解除两个应用程序的审查,其中一个几乎无关紧要,这一承诺的实际执行并未取得显著进展。显然,政府,尤其是总统本人和通信部长,错失了大好机会。如果同样的问题出现在其他国家,只需轻轻一点按钮,问题就能在瞬间解决。

在一次电视采访中,帕扎克先生将拖延归咎于国家的行政结构。特别是,网络最高委员会已成为互联网解禁的主要障碍。总统是否愿意长期与这一结构抗争?甚至这个委员会中的某些成员,即使面对与启示相当的论据,也可能不会改变立场。若总统希望在任期内有所作为,那么用诗人贝赫砷的话来说,“这列火车将一直开到末日审判”。那么,他该如何做呢?

看起来,总统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像跨栏运动员那样,跨越网络最高委员会这一障碍,抵达终点;二是通过游说,替换委员会中一些成员,用那些意见与大多数专家一致的人取而代之。当然,他也可以同时采取这两种措施。

政府面临的另一个障碍是2022年秋季通过的任命法,当时政治和法律专家因特殊情况而未充分注意到该法的细节。

这个法律实际上是政府行动道路上的陷阱。令人嘲讽的是,作为仅次于最高领袖的最高官员,总统无权自由选择自己的合作者。因此,即使在内阁成立6个月后,一些部长级别职位的任命仍然悬而未决。

没有人否认对候选人个人和社会资格进行审查的重要性,但在目前这种法律环境下,实际上造成了某种程度的人质情况。根据之前的法律,如果某位提名的管理者被认定不合格,任命者可自行做出最终决定。

پس‌نظر: این متن بازنویسی شده در درک معنای اصلی خبر تغییری نکرده، اما برای اشتراک یا مطالعه بدون هیچگونه اشاره به متن اصلی یا مالکیت آن مناسب است.

توسط jahankhabari.ir